回首頁 公館鄉農會    

  登豐紅棗園,種紅棗的地不太,只有0.15公頃;種的紅棗樹也不多,只有80棵;園主賴鴻德種植紅棗的經驗也只有9年。但是,他卻拿下了苗栗縣公館鄉2010年紅棗王的最高榮譽。

  雖然上一代就是務農出身,賴鴻德也不缺下田的經驗,但是家裡的田,其實是以種草莓為主,他本人原先是中油員工,滿25年退休後,才開始真正專職在農作上。草莓園裡種紅棗,已經有點令人訝異;種紅棗還種成紅棗王,就真的是個大大的驚奇了。

  

  為什麼會想到種紅棗呢?賴鴻德說,雖然草莓是家中作物的主力,不過草莓病害多,管理並不輕鬆,當時,只覺得紅棗是公館鄉的特色產品,又適合在這裡種植,所以就決定分出一塊地來試著種植。他是自己買樹苗來種,只不過,一開始紅棗在園裡就是配角,也就疏於管理,尤其第一年收成很少,價格也不好,所以並沒有很認真種植。近幾年在農會大力宣傳之下,紅棗價格大翻身,他也就開始用心了起來。

  雖然沒有老農們的種植技巧和經驗,但是賴鴻德上網查資料,自己看書,甚至到其他縣市觀摩,向一些種果樹的農友們討教,吸取種植經驗,自己再轉換到紅棗的栽植上。他想,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,所以他還到藥物毒物試驗所去上課,還考取了製造販售農藥的執照。他說,當初他在請教農友種植技術時發現,其實有些老農並不是真正懂得如何用藥,很多都是口耳相傳,沒有根據,甚至還有些是錯誤的觀念,因此他乾脆自己去學習,深入了解,對自家栽種的作物,用藥施肥也會更有保障。

  
   目前,賴鴻德是農會紅棗產銷班第一班班員,種草莓則是蔬菜產銷班第十二班班員。他說,農會推動契作是很好的作法,一旦豐收產量多時,就不必怕賣不掉。尤其對得獎的紅棗以每斤80元收購,雖然會比自己銷售的價格低了一些,但是好處是對農民更有保障。

  

 

  賴鴻德種紅棗採草生栽培,堅決不用除草劑,而且他還特別重視棗樹的施肥。像紅棗休眠期時會施入有機肥,萌芽期則是陸續施肥,隨時補充棗樹的營養。別人一分地可能種100棵棗樹,他只種60棵,雖然全園只有80棵,但產量很好,像今年每棵棗樹至少可以生產40斤。雖然因為地區關係,今年紅棗成熟得比較晚,但是產量、品質和甜度其實更勝去年,因此,他肯定自家紅棗的品質,絕對不怕和其他人競爭。

  賴鴻德的果園除了草莓開放採果外,紅棗園也開放採果,不過因為面積不大,所以只接待散客和小團體的客人。尤其今年有兒子幫忙,紅棗種植部分幾乎都交給他負責。賴鴻德考慮過要擴大種植,不過目前還租不到地。不過,有子繼承衣缽,相信賴鴻德對未來紅棗栽培會更有計畫了。

 
 


本網站為公館鄉農會版權所有,歡迎連結和轉載。禁止未經授權之複製或下載等用於營利行為,違者依法必究。
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 x768、支援瀏覽器IE11、Firefox 39、Chrome 44以上 Copyright © 2024 公館鄉農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
需要商品請直接線上訂購,並請聯繫農會直銷中心:(037)559-025、(037)233-908
農會本部服務電話:(037)225-211,地址:苗栗縣公館鄉館東村大同路266號 維護單位:冠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