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公館鄉農會    

  2009年獲得苗栗縣公館鄉第二屆紅棗王頭銜的吳文欽,是個有數十年農耕經驗的老農夫。已經是70歲高齡的阿公級人物,仍然天天在田裡忙碌,還一直擔任農會紅棗產銷班第二班的班長,為其他農友們服務。

  雖然從小就是專業農夫,但吳文欽也不是一開始就種紅棗的。家裡原本是種稻的,需要大量的灌溉用水,但是他家的田在溝渠的尾端,常常缺水可用,所以他選擇改種較不需要大量用水的紅棗,解決當時的困境。在當時,種紅棗還沒有這麼普遍,沒想到,一種就種了三十幾年,他也成了種紅棗的專家。目前,他有四分地種植紅棗,每分地可以收成一兩千斤。

  吳文欽說,一開始只有一分地種紅棗,那時沒有農會輔導,前一天採收了紅棗,他就自己到載到夜市兜售,那時跑遍了銅鑼、三義、大埔各個鄉鎮,雖然賣得掉,但是當時的價格並不好,每斤最多只有40-50元,也只能賣個幾十斤。後來,也會賣給商販或送到台北果菜市場販售,但收入也都不太理想。當時,經常有賣剩的鮮果,就拿來做紅棗乾或是泡紅棗酒請大家喝。因此,吳文欽非常肯定農會現在推動的契作,尤其打響了公館紅棗的品牌之後,不論是紅棗鮮果或紅棗乾幾乎都不夠賣,還不怕會被廠商殺價,對農友很有保障。

  度過了一開始的慘淡經營,1992年農會開始輔導後,紅棗的種植普遍了,銷售也比較穩定。1996年間,農會成立紅棗產銷班第二班,吳文欽因為有豐富的栽種經驗,以及熱心服務的精神,義不容辭擔任班長。現在一年要開會 5至6次,像訂製紅棗包裝盒、採果前提醒農藥檢測等,都是他要負責的工作。

  以前種稻怕缺水,現在種紅棗怕水太多。吳文欽說種田的人就是看老天吃飯,紅棗快成熟時,最怕遇到雷陣雨和颱風,棗樹一下子吸了太多水分就容易裂果,遇到颱風就容易落果。雖然,政府一分地會補助 5000元,但是吳文欽認為,補助哪有自己種自己收成來得踏實,只要賣個100斤,都要比補助來得強。

  紅棗要種得好,吳文欽認為棗園管理最重要。他說以前剛開始種紅棗,病蟲害沒有現在多,像現在5月份有很多毛毛蟲會吃果實,非常頭痛,所以要抓準時機預防用藥,也可以避免有農藥殘留。他非常重視產品的品質和安全,在用藥及肥料使用都很用心,更強調草生栽培的好處,不使用除草劑避免土壤硬化,影響果樹的健康;他還堅持使用有機肥,讓紅棗不論在甜度和果實碩大都能達到最好的效果。吳文欽的渤海紅棗園在2010年更率先成為公館鄉農會的紅棗示範田區,是達到安全用藥及草生管理目標的優質棗園。

  渤海紅棗園目前有開放採果,最高紀錄有7、8台遊覽車入園。他說,紅棗要品質好還要品質穩定,這樣客人買過吃過之後,才會「呷好逗相報」。正是因為品質有保證,很多熟客甚至每年都會來採果,也有不少人會以電話預購,透過石墻社區的網站,也可以訂購。吳文欽班長秉持著紅棗王的頭銜跟榮譽,還會繼續當棗農們的領頭羊。

 
 


本網站為公館鄉農會版權所有,歡迎連結和轉載。禁止未經授權之複製或下載等用於營利行為,違者依法必究。
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 x768、支援瀏覽器IE11、Firefox 39、Chrome 44以上 Copyright © 2024 公館鄉農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
需要商品請直接線上訂購,並請聯繫農會直銷中心:(037)559-025、(037)233-908
農會本部服務電話:(037)225-211,地址:苗栗縣公館鄉館東村大同路266號 維護單位:冠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