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公館鄉農會    


  8:00 騎單車環繞黃金小鎮 → 9:00 日曬黃金稻與碾米體驗 → 10:00 參觀水圳文化 → 10:30 石圍牆聽歷史
   → 11:30 享用紅棗特色午餐 → 13:00 紅棗園採紅棗 → 15:00 健褔有機農場採蔬菜體驗 → 16:30 農特產
    展售中心採買伴手禮


  
拜訪鄉村生活從一早開始,騎著腳踏車穿梭在田梗間,欣賞陽光灑落在金黃色的稻穗上,黃澄澄一片,點綴著大地更顯美麗!黃金小鎮保有客家村的農業生產,主要作物為水稻,當地農民每年 7 月稻穗收成後,每天充分利用夏日陽光,趁著日照充足之際進行曝曬稻穀,一路上只見農婦將稻穀鋪放在廣場上,用耙子不停的翻曬稻穀,如此反覆曝曬約 5 天後,下一步就是將金黃的外皮碾除,變成我們常吃的白米。

  看完曬穀,接著前往農家體驗碾米,看農家用打穀機快速的脫除稻殼,一顆顆晶瑩剔透陽光白米就這樣誕生!吸飽陽光養分的日曬米,吃起來口感香甜 Q 彈,最有養生的滋味!民眾如果想要體驗曬穀、碾米的行程,可以提前向公館鄉服務中心聯絡,將獲得行程協助喔!

  休息片刻後,騎上鐵馬繼續往下面的行程走。黃金小鎮區域範圍涵蓋公館鄉以南的四個村,沿線經過館南村、福星村、福基村、石墻村等村落,當地的水圳隨處可見環繞在小鎮內,源自後龍溪的穿龍圳,分為北幹線、南幹線穿梭在黃金小鎮田間,灌溉滋養了這塊土地,鎮內農業生產、食衣生活、庭園造景,在地居民和這條大動脈發展出密不可分的關係。

  當地居民日常生活更少不了水圳,天氣炎熱時,小朋友常跑到水圳邊玩水消暑;穿流的水圳更是婦女們平時洗衣聚集的所在,利用石頭堆砌成的洗衣處,在此一邊洗衣一邊話家常相當純樸,連鎮內公布欄都設置於此呢!

  接著來到「石圍墻」在公館鄉石墻村的舊址。早年村民就地取材,以巨石築成堅厚的圍墻,平時作為抵擋山胞侵襲的防禦工事,洪水氾濫時則靠它屏障。隨著時代變遷與經歷幾番大地震,如今的石圍墻已漸漸倒塌消失,災後村民建立紀念碑,此圓形石碑現在仍立於社區中,遊客只能透過石墻村內留下少數散見的石墻斷垣作為紀念。

  了解了石圍牆的歷史後,中午要來享用紅棗特色午餐囉!此區著名餐館有荷塘居、巧軒餐館、棗莊古藝庭園膳坊、紅棗食府、福樂麵店、嬌姐客家美食館等餐廳,全都是以道地的客家菜和當天新鮮的蔬果為食材,並結合當地的特色農產紅棗研發一道道美味的佳餚。選用當地紅棗入菜的招牌紅棗養生料理,是食客的首選最愛,像是棗香牛小排、紅棗養生湯、棗香脆腐捲、紅棗南瓜、紅棗蜜汁魚片、踏雪尋棗等;其次運用特產入菜及客家庄道地客家料理,也是在地新鮮好滋味,像是冬瓜扣肉、客家炒粄條、芋頭糕、芋泥甜點等,都是相當受歡迎的熱門菜色。

  荷塘居還提供遊客預約剝蓮子體驗,新鮮蓮子用手稍微用力就能掰下,再剝除綠色蓮子外皮,就呈現裡面微透黃的飽滿蓮子肉了,可以直接品嚐,滋味爽脆鮮甜;而成熟的蓮子則呈現黑色,剝除黑色外殼後,還有一層薄膜須小心剝除,再用小尖錐將中心的蓮子心剔除,去除會苦的蓮心後,才算大功告成!

  品嚐了一頓紅棗養生餐後,接著來到區內的紅棗園採果。黃金小鎮有多家紅棗園,像是發哥紅棗園、隆昌紅棗休閒農場及渤海紅棗園等都有開放採果。

  

 

 

 

 

  採完果後,接著來到以天然有機蔬菜栽種的「健福有機農場」,目前農場面積約15公頃,生產作物以瓜果蔬菜類為主,採用貼近自然的栽培法,使用有機肥管理,採用網室耕種,不灑農藥並自製有機肥料,都是為了讓民眾享受健康的好蔬果。農場內作物繁多,每週生產的葉菜種類皆不同,民眾可預約體驗新鮮有機蔬菜採擷,享用安全健康的有機農產品。

  最後離開前,別忘了前往公館鄉農會農特產展售中心,帶幾樣優質在地伴手禮分送親友吧!裡面農特產及客家風味物品種類繁多,舉凡新鮮紅棗、紅棗乾、紅棗醋、桑葚果醬、或來根清涼的紅棗冰棒都不錯,亦可選購農會主推的客家風情禮盒,包裝大方美觀,送禮自用兩相宜!除了吃的農特產之外,還有充滿濃濃客家風情的花布包、小錢包,也是相當受女性朋友歡迎的伴手禮。相信在有吃有玩又有帶之下,此行絕對是養生、超值又滿足!

 
 


本網站為公館鄉農會版權所有,歡迎連結和轉載。禁止未經授權之複製或下載等用於營利行為,違者依法必究。
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 x768、支援瀏覽器IE11、Firefox 39、Chrome 44以上 Copyright © 2024 公館鄉農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
需要商品請直接線上訂購,並請聯繫農會直銷中心:(037)559-025、(037)233-908
農會本部服務電話:(037)225-211,地址:苗栗縣公館鄉館東村大同路266號 維護單位:冠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