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館鄉特產

最新推薦:福菜


 每到冬季,在公館總是可以見到田裡鋪著一顆顆的芥菜,看似乾燥萎縮的褐黃芥菜,其實正在轉變成最有特色的地方特產-福菜。香氣四溢、味道甘美的福菜,是苗栗客家菜裡不可或缺的食材,無論是家中的餐桌或是餐廳、小館,都能見到它的蹤跡。

 滋味濃郁醇香的福菜,原料卻簡單的令人覺得不可思議,就只是「芥菜」加「鹽」,每年11月將成熟的芥菜採下後,經過農民一步步的用心製作,加上時間與氣候的自然催化,成就出了口感甘美的田園美味。其中,曝曬福菜是最辛苦的過程,要在田中鋪上稻草,彎腰鋪好一顆顆的芥菜,不久後要來回翻面,晚上又要收進桶中,重覆多次曝曬程序小心呵護,才能讓芥菜們進入「冬眠」,慢慢發酵成福菜,就像是毛毛蟲蛻變成蝴蝶一般。

 早期的福菜都是緊緊的壓進玻璃瓶裡保存,這麼做的原因是為了避免空氣接觸到福菜而影響風味,媽媽們下廚時,甚至要用鐵絲才能把福菜從瓶中勾出來,這也變成了客家婦女們的獨門絕活。但現在,聰明的農民們將福菜真空包裝,不但食用方便,也可以隔絕空氣,媽媽們再也不用大費周章的和福菜搏鬥了。不過這裡還是保留了瓶裝福菜的傳統,等著懷舊又勤勞的您,一起重溫那屬於老公館的懷舊菜香。

福菜-產品一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