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樹產銷第六班
果樹產銷第六班
 班場所地址:公館鄉開礦村1鄰15號
 產   品:柿、龍眼、橄欖、香蕉
 產銷班電話:037-223957
 班   長:羅濟源
 產銷班人數:17人
 生 產 規 模:22公頃
產銷班簡介

 公館種植柿子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日治時期,公館鄉果樹產銷第六班班長羅萬章,解說著柿子的歷史,苗栗曾經是全台最重要的柿子產地,許多栽種柿子的農家也都是一代傳一代,像是羅班長家,就非常資深,在自家的果園裡,甚至有一顆樹齡50年的柿子樹,成為地方上的一個特色。

 果樹產銷第六班,班員有20人,生產的面積約有30公頃,除了柿子外,產銷班也生產其他種類的果樹,大多集中在公館的河排、開礦一帶。每年的9月到12月柿子成熟期,是最忙碌的時刻。相較於其他產區的柿子,公館的柿子雖然稍微較小,但甜度較高,優質的柿樹,一顆就能生產300斤的柿子,產量相當驚人。

 產銷班的班員們,定期的聚會,討論要如何配合外在環境,調配適當的肥料比例,還有面對不同的病蟲害和生長問題時,如何合理的運用農藥,並且建立合理的規範,就是有了農民們的集思廣益和對生產的堅持,才能保障食用者的飲食安全與權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