蔬菜產銷第九班
蔬菜產銷第九班
 班場所地址:公館鄉中義村12鄰福基282-2號
 產   品:芋頭
 產銷班電話:037-229522
 班   長:賴國智
 產銷班人數:16人
 生 產 規 模:31公頃
產銷班簡介

 在春耕開始的前夕,蔬菜產銷第九班班長,正開著曳引機從這一塊地到另一塊地,在田間來回工作。在開始耕作前幫忙大家整地,已經成為每年的例行工作。剛經過整理之後的田地,除了鬆軟的泥土,什麼都沒有,但很快的幾個月後,農民們就會再讓大地生氣蓬勃。

 蔬菜產銷第九班,共有15位成員,最主要的作物就是芋頭,目前生產面積大約有30甲,一甲地可以產出2萬5台斤的芋頭。對於產銷班班員們,最大的挑戰就是通路與價格,芋頭的價格波動很大,再加上層層運銷後所耗費的成本,辛苦栽種的農民,時常都沒辦法有滿意的回收。

 雖然近年來,農產品的產地直送,成為新趨勢,可以節省通路的成本,但因為芋頭的重量很重,加上運費後,宅配也無法有價格的優勢。目前有些產銷班的成員們,也正考慮嘗試著轉型成為有機的耕作,這樣一來不但可以提高產品的價值和特色,還能讓吃的人更健康,是班員為地方農業努力的新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