稻米產銷第二班
稻米產銷第二班
 班場所地址:苗栗縣公館鄉中義村10鄰224-2號
 產   品:稻米
 產銷班電話:037-228177
 班   長:劉國儀
 產銷班人數:10人
 生 產 規 模:21公頃
產銷班簡介

 天氣剛剛稍微轉暖,稻米第二產銷班班長劉國儀的兒子劉清正,正忙著將田裡一箱箱的稻苗搬上貨車。稻作是公館鄉的重要作物,而育苗的工作對收成的品質有重大的影響。從混合種植的培養土開始,肥料的比例、藥水與清水浸泡的技巧和掌握,每個環節都是經驗的累積。

 站在一箱箱綠油油的稻苗中間,劉清正細數著育苗的一道道步驟,說起來輕鬆的每個過程,其實都是辛苦的結晶,就像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,在冬天的晚上,必須注意稻苗會不會著涼,如果天氣太冷,就要放溫暖的井水進入田裡,像棉被一樣替稻苗保暖,白天又要把水放掉,隨時都要戰戰兢兢,深怕嬌嫩的稻苗,受到天氣、昆蟲和鳥類的摧殘。

 稻米第二產銷班的成員們,定期集合在一起,討論稻米生長的狀況,包括要如何施肥、如何預防病蟲害等等,彼此互相幫忙。而最重要的,就是交換稻種的情報,稻種的選擇對生產有重大影響,若是挑到的好的品種,稻米的品質就能有很大的提升,每年也需要驅車南下,尋找好的品種,付出這麼多的努力,就是希望能讓消費者,吃到品質最精良的公館好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