柿果產銷第一班
柿果產銷第一班
 班場所地址:公館鄉館東村10鄰140號
 產   品:柿子
 產銷班電話:037-229292
 班   長:林海明
 產銷班人數:16人
 生 產 規 模:35公頃
產銷班簡介

 公館鄉有著少見的柿果專門產銷班,每年10到11月,農家們都忙著採收掛在樹頭的柿子,但不像其他水果,採收後就能立刻出貨到通路,柿子還必須經過一道脫澀處理的程序,而經過泡水脫澀後的柿子,就是大家經常吃到的水柿。公館鄉柿果產銷第一班班長林海明,詳細解說了柿子的生產程序。

 除了水柿,其實公館柿子最主要是以製作柿餅為大宗,香甜的柿餅,是受許多人喜愛的美味點心,同時也是公館鄉的地方特色產業。林班長說,「公館的柿餅,是純手工的產業」,多道製作程序,都是透過人力來進行,像是捏壓處理,就需要大量的手工,每一個柿餅都像是手工藝品一樣。

 班員們定期聚在一起開會,討論果樹的生長和產品加工的情形。雖然目前公館的柿子生產穩定,也沒有太多病蟲害的侵擾,但目前面臨進口低價柿餅的競爭,雖然這項挑戰十分艱鉅,但相信公館柿餅保有的手做口感,和不含防腐劑的用心生產,還是能夠抓住聰明消費者的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