蔬菜產銷第二班
蔬菜產銷第二班
 班場所地址:苗栗縣公館鄉大坑村2鄰37號
 產   品:芥菜、紫蘇
 產銷班電話:0937-221185
 班   長:張勝宗
 產銷班人數:23人
 生 產 規 模:9公頃
產銷班簡介

 一走進公館鄉蔬菜產銷第二班的工作地點,濃濃的福菜香立刻撲鼻而來,大夥正忙著切除福菜的蒂頭,準備進行包裝。福菜的製作過程十分繁瑣,也非常耗時,除了要經過小心的曝曬,還有漫長的發酵過程,才能產出品質最佳的福菜。

 曬福菜的過程特別辛苦,時常需要翻面,而且一看天氣不對,就必須立刻收進桶中,農民必須彎著腰工作整天,體力的耗損是很大的負擔,但就是因為不怕累的精神,才能生產出最棒的福菜。班員間也會交換芥菜品種的資訊,所以公館的芥菜才能又大又美味,成為最棒的福菜原料。

 傳統的福菜以玻璃瓶包裝,由於福菜在瓶中還會發酵,所以會有瓶口溢漏的現象,而且為讓空氣不要進入瓶中,福菜必須緊實的塞在一起,取出食用也十分不便。產銷班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,也開始使用了真空包的方式包裝,不但更加安全衛生,食用時也很方便,公館鄉蔬菜產銷第二班,因為結合了傳統農產與現代科技,還有注意細節的生產流程,也才能獲得98年度優良農業產銷班的殊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