蔬菜產銷第三班
蔬菜產銷第三班
 班場所地址:苗栗縣公館鄉中義村1鄰16號
 產   品:芥菜、蘿蔔、芋頭、菜豆、紫蘇
 產銷班電話:037-225291、0932-616840
 班   長:湛炎慶
 產銷班人數:22人
 生 產 規 模:50公頃
產銷班簡介

 蔬菜產銷班第3班成立於民國79年,主要的作物為葉菜類,尤其以芥菜為大宗。與水稻輪作的芥菜,生產季節為冬季,通常在8月底至9月份開始種植,除了可當新鮮蔬菜食用外,更可用來製作福菜、甘菜與梅干菜等不同的加工產品。

 產銷班的成員,以中義村與石墻村為主,目前共有21位班員,許多都在六十歲以上,但是卻有豐富的實作經驗。雖然沒有生產履歷,但是包括農藥與肥料的管理,都有詳實的記錄。每兩個月到三個月,產銷班會共同開會,討論栽種時遇到的問題,一旦發生經驗無法解決的栽培或用藥問題,就會向農業改良場或農試所諮詢。

 班長湛炎慶不僅是台灣省農會的理事,還曾在民國81年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的殊榮。82年,中義區段共同經營班,曾獲得農地利用綜合規畫區段全省考評第二名。87年蔬菜產銷班第3班更獲得全國百大優良農業產銷班的榮耀。產銷班的芥菜,完全自產自銷,並且自行加工。其中福菜產品,還曾獲得全縣冠軍。大大小小的獎項,對產銷班來說,是技術與專業的肯定,也打響了公館芥菜的名聲。